看了好幾天了 本來不知道為什麼萱萱會這麼喜歡這一本

但讀著、讀著 我真的瞭解了

而且我很開心 我家那個愛繪本的女孩兒又回來了 ^///^

 

出版社:台英(現在市售的應該都是阿爾發出版的了)

文、圖:喬安娜.特洛頓

譯:張劍鳴

適讀年齡:3歲以上

 

在書攤上翻過幾次 我是被書名吸引的~

『天火』?

我在想… 什麼東西啊 @@a

原來這是一個流傳在北美洲的神話故事

 

它說:

「世界剛開始的時候,地上還沒有火,非常的寒冷。」

「只有『天人』有火。

 他們住在高高的山上,守護著火,不肯分給山下的動物。」

 

世界剛開始? …所以『天人』應該是『神』那一類的吧 0.0

 

因為地上沒有火 非常寒冷

所以動物們冷得不得了 決定要去『天人』那兒偷火

不過…

雖然野牛很壯 狼很狡猾 熊很勇敢 山貓很兇猛

但 兔子是他們的頭兒 所以他決定要負責去偷火~

 

向來詭計多端的兔子做好了十全的準備

他動手做了一頂塗滿松脂的羽毛頭冠 接著便出發了

 

剛開始 天人一看見兔子 便覺得這一定有鬼

但是兔子口才太好… 

當他滔滔不絕地向天人介紹他的新舞蹈 並且不停地表演舞蹈的同時

天人們竟然忘了他是個搗蛋鬼

還邀請兔子到村子裡去 ^///^

天人和兔子歡樂地圍著火 一起跳著兔子的新舞蹈

跳了一圈又一圈

跳著跳著 越來越靠近火…

跳著跳著 身子越彎越低…

 

突然 『轟!』頭冠著火了 @@!!

兔子轉身就跑

天人這下才知道上當了 於是便立馬追去~

 

天人下雨、閃電、打雷、下冰雹、下雪…

都沒能讓那頂塗滿松脂的頭冠熄滅

哈哈哈!兔子是有備而來的嘛~

 

不過 就算兔子很聰明 體力還是有限

於是在跑回山下後 兔子把著火的頭冠接力給松鼠了

之後松鼠體力不支時又接力給烏鴉

烏鴉再給浣熊 浣熊再給火雞 火雞再給鹿

 

傳遞火的動物們身上都被『火』烤的、熏的 留下了痕跡

松鼠的尾巴被火烤捲了 所以現在我們看到的松鼠 尾巴都是捲到背上的

烏鴉全身黑是因為被煙熏的

浣熊的尾巴和臉一圈一圈黑、火雞的頭和脖子沒有毛、鹿的尾巴短短一節…

這些都是傳遞火的證明。

(蠻特別的解釋 XD 不過話說我小時候也好愛這種神話^^)

 

Then... 『火』傳到誰那兒了?

鹿穿過樹林 向樹大喊:『樹啊,把火藏起來!』

@@! 什麼東西啊這??

我心裡想的是… 下一秒會不會火燒樹林了這 0.0

 

但 還真的藏成功了 = =a

樹把『火』接了過去 並且藏在木頭裡

所以天人找不到火 只好回山上去了~

 

我說這隻兔子真的很聰明

牠用兩根小樹枝不停的互相摩擦 教動物們怎麼把火找出來

啊就是鑽木取火來著啊~~~(兔子分明是燧人氏吧 XDDD)

所以就算在寒冷的冬天裡 動物們都有火取暖

在黑夜裡 都有火照亮~

 

真的很神話齁 ^_^

然後剛要po文 所以上網找了一下介紹

結果寫了一些我覺得挺不錯的… 說孩子可以透過這本學到的事:

『知識學習:認識北美洲的動物/北美印第安人早期的生活圈/認識北美洲景觀

 能力培養:團結合作/以智慧解決困難

 圖繪欣賞:自由大膽的以不同色相表現初秋北美景觀/

      分隔畫面表現傳遞火苗過程的困難/

      細膩筆觸及色彩所呈現的各種動物特色』

呵~覺得很開心 買了好書這樣

(不過我當初喜歡歸喜歡 其實是因為萱的堅持才買的 :p)

 

And愛演繪本的萱萱 當然又是和我跳了好多天的『兔子舞』了 

是說舞太沒變化了 就雙手擺擺然後繞圈圈這樣而己…

然後我就要跑給萱追 or 萱跑給我追

…整個大喘!好喘!超級喘!

不過 好在萱有喜歡啦~

 

不! 說錯了,她是很愛。

 

m777779 / Xuite日誌 / 回應(0) / 引用(0)
沒有上一則|日誌首頁|沒有下一則
回應